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納蘭詞|期末作業|古詞新鑄、散文創作:減字木蘭花

〈減字木蘭花〉納蘭性德

相逢不語,一朵芙蓉著秋雨。小暈紅潮,斜溜鬟心隻鳳翹。 待將低喚,直為凝情恐人見。欲訴幽懷,轉過回闌叩玉釵。


一開始,所有的談論和聲音就被壓抑。這是時代的大框架,也是我們情分的真實情況。此後的每分情,每一景,都只能以沈默應對,以沈默去訴說或吶喊那些永遠也不可能被說出來的寂寞愛戀。只能,只能,用沈默去愛那朵秋雨灑落之下的芙蓉;池塘在細雨下,每處都泛著微微的陣陣漣漪。有一朵芙蓉在池中靜靜挺立,一些些雨水錯落其上。

每一處漣漪都是流轉的情緒,在萬籟俱寂中,隱隱然激越著騰滾著。而你。你是那個安撫著情緒,卻又讓整個時空瘋狂而錯亂的來源。永遠因羞澀而紅潤的臉色是整個宇宙的火苗,燃燒我多年來未曾歇止的愛慕和思念。那支鳳釵斜斜插在你的髮髻上。思緒飄飛,我還記得當年你進宮時,也是這模樣。怎麼多年來你沒有絲毫改變呢!本以為時間會帶走你似花的容顏、我秋日的思念;本以為經過許多個春夏秋冬我們都要隨人世萬物起伏顛簸而再不特別,怎想到,再見到你,我們仍只能沈默,任由春風吹皺一池湖水,卻一個字也說不出口。你還是當年那個你,我卻不知道我還是當年那個能夠信誓旦旦的承諾你什麼的人麼?

回過神,秋雨還在,你還在,種種往事都在。但是,喚不回的是時間和青春,儘管我們恐怕早都不是汲汲營營於情愛的年紀,對於那些不可得的過去未來也早都看透。帝王權勢之下,臣民百姓何來的自由和幸福?人生雖無奈我們仍能苟安於世,不去看不去聽不去想;我們早都屈就了。早都妥協了。所以,為什麼,要讓我再遇到你?所以我們無語。

直到我終於禁不住沈默。我早已失去你的一切,失去感覺的權利,失去愛的權利。我怎能錯過這次的機會,怎能只和你再次擦身而過,卻沒有留下絲毫可供記憶的圖騰、可供歌頌的笙歌?天地會笑我,後世之人會諷我,嘲諷我的痴情膽怯、不明世理:誰有能力和天爭人呢? 怯於放手為你譜寫真正的愛情旋律,樹上的鳥兒不會明白我的顧慮。儘管,我幾乎已經鼓起勇氣欲出聲問候,準備好打破這靜寂的擾人心煩的空氣;就快要成功了。但是帝王呢?康熙呢?文武百官呢?含情的凝視,是否已經太久了⋯⋯我該如何,和這世界爭訟?

我應該含蓄藴藉,應該盱衡時局,為你,為納蘭家的先祖也為兒孫。但是愛情呢?曾經美好的一切終將遺失了嗎?不,肯定不是的。於是我望著你,正要開口,你卻轉過身,拿著你的玉釵輕叩迴廊欄杆。玉釵輕響,這迴廊,更靜默了。


時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