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莊子上|任選作業|逍遙遊-「大瓠之種」隨感

        「今子有五石之瓠,何不慮以為大樽而浮乎江湖,而憂其瓠落無所容?則夫子猶有蓬之心也夫!」就這一句話,在映入眼簾那一刻敲響心中的的意識,深深扎入心頭,而我不禁痴笑自己過往的自恃和無知。

      還記得大一上「文學概論」時,老師和我們討論讀「中文系」的意義。討論的內容我不大記得了,只記得老師提到莊子說「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當時覺得,那只不過是以一句意義不明的話當作自我安慰罷了!我是心甘情願念中文系的,但是我也總認為這個「興趣」以後可能沒辦法帶給我真正有用的謀生技能,要想大富大貴是不可能的。直到在課堂上讀到整段《莊子》的原文,才明白莊子「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的意思。

      「以為大樽而浮乎江湖」看起來仍是沒什麼用,但顯然莊子在此要說的是,因為無用、不被用,正好可以「逍遙」地處世,遊走天地之間,若有人要用便用吧!但若沒有,我們仍是我們,仍是自己生命的主宰。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便是一個有趣的例子,他曾說「正因為我念中文系,所以所有的領域我都可以去嘗試,而不會侷限了自己。」而他也確實闖出一番事業。

      身在中文系的我們,若在出社會時,能將種種文學中的人文薰陶、社會關懷、有品有格的人性風範和體大思精的中國思想帶到社會當中,想來也是一種源頭活水;社會各處都能見到我們的身影,因為我們所學無用而能逍遙四方,然而我們的無用之學卻可能是接下來這個世紀最重要的資產。


      的確,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