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樂府詩選|作業|少年遊俠|五月天憨人

憨人 五月天

我的心內感覺 人生的沈重 不敢來振動
我不是好子 嘛不是歹人 我只是愛眠夢
我不願隨浪隨風 飄浪西東 親像船無港
我不願做人 奸巧鑽縫 甘願來作憨人

我不是頭腦空空 我不是一隻米蟲
人啊人 一世人 要安怎歡喜 過春夏秋冬

我有我的路 有我的夢 夢中的那個世界 甘講伊是一場空
我走過的路 只有希望 希望你我講過的話 放在心肝內 總有一天

看到滿天全金條 要煞無半項 環境來戲弄
背景無夠強 天才無夠弄 逐項是攏輸人
只好看破這虛華 不怕路歹行 不怕大雨淋
心上一字敢 面對我的夢 甘願來作憨人

我不是頭腦空空 我不是一隻米蟲
人啊人 一世人 要安怎歡喜 過春夏秋冬

我有我的路 有我的夢 夢中的那個世界 甘講伊是一場空
我走過的路 只有希望 希望你我講過的話 放在心肝內 總有一天

我知影總會有一天
我有我的路 我有我的夢
總會有一天 總會有一天




        這是一個充滿「期許」的社會。父母有期許、師長有期許、同儕間有期許,但是如何回應這些期許(接受或拒絕?)以及自己對自己的期許為何,卻是一個必須回到自身價值認同的問題。

        五月天〈憨人〉描述的大約就是一個現代人對自己的期許,以及他如何回應他人的期許。其中在描述自己的部分,充分展現出他對於自身「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堅持。社會充斥不公義、無公理之事,是作者不願意跟隨的,所以歌詞第一段末行「我不願做人/奸巧鑽縫/甘願來作憨人」即是一種宣告,宣告自己的為與不為。

        從歌詞中我們也看可看出,說話者並非居於上層社會,背景無夠強 天才無夠弄 逐項是攏輸人往往在路途中遭遇困難甚至不公平的對待,但接著卻能安慰、堅定己志只好看破這虛華 不怕路歹行 不怕大雨淋」。

        綜觀此曲,「憨人」是對自身的嘲解也是期許,憨人可以辨別是非、有為有不為,但同時憨人也期許以一己之憨直、憨膽完成自己的心願,「我走過的路 只有希望 希望你我講過的話 放在心肝內 總有一天」、「我知影總會有一天」。全曲以「我有我的路」、「我有我的夢」、「總會有一天作結」,強化了憨人心中「志」的堅定。


整個「憨人」的形象可說是脫胎自古典文化中「少年遊俠」形象而來,只是現代社會的路更廣更多元,歌詞描寫的「志」不再單一絕對,但「憨人」隱含的特質、氣度,卻與少年遊俠無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