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給親愛的D,關於我為什麼轉系

親愛的D:

我該如何向你去論述,關於我的興趣、我為什麼轉系,關於一個文化的好壞去取美惡,關於創新和守舊,也關於你的冷嘲熱諷。

我本不應和你計較太多,事實上寫這封信的目的也不在和你爭辯什麼,畢竟你還這麼年輕。然而,你太特別了,無論是身處的環境、所受的教育、未來預計發展的方向,都讓我無法忽視你的一番言論。

你的家庭環境優渥加上父母重視教育,所以你能夠小小年紀就和一大群不同膚色的人種作同學、交朋友;能夠在--我們姑且稱作「國際學校」--中學習、成長,走過你人生中一個重要的學習階段。這也是我為什麼無法忽視你的言論。請你相信,在國際學校上學的目的,絕對不是讓你成為一個「黃皮膚的美國人」或者「黃皮膚的XX人」;我要談論的不是種族主義,不是民族主義,也不是保守主義,而是單純的,希望你看清楚這塊土地,這個你存在過的地方。

四年後你就要離開這個地方,到一個白皮膚藍眼睛的國度,繼續你的人生和學習。這是你的幸運,但也就是如此而已。如果只是因為這樣,你就以一個「國際化」的「全球公民」自詡,並對一個曾經養育過你的土地嗤之以鼻、不屑一顧,這便是你的大不幸。為什麼?沒有為什麼。只是因為對於土地的感情,絕對是寫在血緣之中的,只是你並不知曉,因為這個世代有太多東西太花俏、太華麗,所以你不會去注意到其餘「樸實存在」的東西。

這塊土地有他的歷史,有他的記憶,也有他的子民。有眾人歌頌的傳奇,有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詩。站在比較狹隘的立場:你可以不讀《水滸傳》、不讀《紅樓夢》,但是你怎麼可以不讀《兒子的大玩偶》、不讀《台北人》,或者夏曼藍波安?站在寬泛的立場,過端午、中秋時,你怎可以不讀讀屈原、不讀讀牽牛織女的故事?

我知道你對這塊土地仍然是有感情的,就像是你們在外師的歷史課時總不同意他對於台灣的種種觀點。但我害怕,四年的「國際學校」和四年後的「留學」之後,你不會再是現在的你。

我能做的不多,我也還只是個大學生,只希望你「記住自己是誰」,也算是我的答覆吧!

6 則留言:

  1. 回覆
    1. 不可以說肥或胖這幾個字喲

      刪除
    2. 是說終於有人來留言了XDDDD
      這個部落格開好久了呢

      刪除
    3. 欸所以你看的到我哦(揮手)
      然後會收到通知嗎(為啥我都沒有通知QQ

      刪除
    4. 你之前有貼給我過!!XD
      只是我昨天才突然想起(?)對欸有留言功能欸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