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樂府詩選|作業|期約|蔡健雅 比較幸福

比較幸褔

作詞:葛大為/作曲:蔡健雅

時間仁慈地傾訴 那些孤獨
像貓輕盈的腳步 微微起伏
後來我們都各自 有歸屬
有沒有分出勝負

偶爾我也會幻想 回到當初
說不定有些遺憾 得以彌補
可是我懷念犯過 的錯誤
它讓我懂的付出

如果是現在的我們 去走當時的路
有沒有可能 比較幸福

你心裡那張藍圖 我曾閱讀
最後由別人完成 悉心照顧
又聽到你的消息 很滿足
就別追究誰殘酷

如果是現在的我們 去走當時的路
有沒有可能 比較幸福

就算是現在的我們 去走當時的路
騙自己不會 比較幸福

就算是現在的我們 去走當時的路
這樣想未免 有點辛苦


從歌詞「你心裡那張藍圖 我曾閱讀」可知道二人原本熟悉彼此的生活,甚至人生的規劃;這種對彼此的熟悉乃至對於現在或未來「共同生活」的共識和努力,應可說是現代情侶之間最常見的一種「期約」。換言之,現代人的愛情應該是建立在對於彼此的瞭解和對共同生活的嚮往、追求之上,並為了這樣的共識而存在。

然而歌中這樣的共同生活最終未能達成,「最後由別人完成 悉心照顧/又聽到你的消息 很滿足/就別追究誰殘酷」這大概也是現今愛情和古代不同之處,原本的情侶分開後還能夠「做朋友」。

探究當代愛情中,「期」之不被完成,那些理由似乎都不如古代愛情歌詩來得確切具體,這點與社會價值有關係。在講究自由戀愛的當代,兩個人只要好聚好散,任一方移情別戀是常有的事(雖然在個人心中仍有巨大起伏波動),不若古代愛情往往一段情就是一輩子,任一方「消失」的理由都對另一方產生重大的影響。


        本曲以回憶起過去的戀情起首,並以對過去的懷念和「假設」兩人繼續走下去為歌曲線索,曲末三次重複「現在的我們 去走當時的路」,表現主角對於重回過去的渴望,但知道這終究是幻想,最終只能以「這樣想未免 有點辛苦」收束;從「如果是」到「就算是」的轉變象徵著作者對於這樣一種設想,早已了然於心。綜觀而言,對於過往愛情的渴望和執著(或妄想)在最終是得到轉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